「塔式起重機」到底怎麼上去大樓?真相竟是:自己爬?!

image source:pexels

文/陳盈蓉

走在路上看見正在蓋的大樓,你是否有過這個疑惑,那就是塔吊(塔式起重機)究竟是怎麼上去的?對此,Dcard就有網友發文問:「這個到底怎麼上去的?」,引起不少網友留言回應。

廣義來說確實是自己爬上去!

塔吊又稱蜻蜓,是用來吊運鋼筋、混凝土、鋼管、建材等原物料的起重機,是工地蓋高樓大廈時最不可或缺的設備,有分移動式和固定式,而固定式再依據裝設位置不同,細分自升式和內爬式。自升式塔吊是利用吊臂吊起標準節升高到與爬升機的同樣高度,然後利用液壓向上頂出一節空間,最後運用滑輪將標準節送進去固定好,就完成長高。

而內爬式塔吊則是安裝在建築物裡,比如電梯井、樓梯間,不用像自升式塔吊那樣要用大量的標準節升高,而是利用液壓泵頂上去,比較不會佔用工地,因此就有網友表示,其實廣泛來說是自己「爬」上去也不算錯!

塔吊(塔式起重機)究竟是怎麼上去的?

image source:Dcard

該貼文不僅有內行人解答,也有不少網友歪樓留言:「每天澆水讓它慢慢長大啊」、「跟超人借斗篷」、「有看過復仇者聯盟嗎這是懸浮系統啊」、「綁氣球他就會飛上去了」、「金剛爬上去放的」,使這篇貼文趣味又兼具知識性。

image source:Dcard

塔吊怎麼下來?基本上就層層拆解

既然知道怎麼上去了,那高樓大廈蓋好後,塔吊究竟該怎麼下來?根據中時報導指出有兩種方式,一種是請大噸數的吊車分開吊下來,另一種就是先分解搭臨時電梯下來,基本上都是一層層拆解安裝,工程相當浩大,民眾若想看怎麼拆卸可看這影片

塔吊怎麼下來?必須歷經3階段才能完成

image source:pexels

跟不上最新話題、聽不懂網路流行語?

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,聰明人都在訂閱【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】

一鍵就訂閱,話題不漏接:https://urlink.io/j72VVVk8

有想看的排名主題?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

提供題目►https://pse.is/JW2G2

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,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!

房市影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