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新房不住卻租50年舊屋?神操作網讚:「聰明」

image source:Pexels

文/陳羿郿

不是所有人買房都是要自己住!有網友在PTT上發文說,自己的朋友買了新房,但打算出租,而朋友本人則是繼續住在租來的50年公寓,原因是為了將新屋的租金拿來抵部分房貸,原PO發問:「買新房租人,自己租破房住,是不是有點笨?」

PPT網友問:「買新房租人,自己租破房住,是不是有點笨?」

image source:PTT

聰明還是笨?網:「比丟股市保險」

不過新屋回收的租金真的足夠負擔舊公寓的房租加房貸嗎?且新房出租久了也變舊房,這樣做真的划算嗎?有網友認為,這樣的作法是賺,「買房前幾年只要付利息,房租抵掉還有剩,等房價高了賣掉現賺幾百萬」、「人家是聰明吧」、「我同學是自己租8000套房,然後買一戶租三萬三」、「等房價漲了賣掉,然後再去買更貴的」、「以房價不跌的情況下,這樣做比丟股市還要保險」。

不過也有人認為,還不如存股,「台北市的話,新房租金報酬率沒有那麼甜、「改套(改成套房)賣要注意一下新政策,不然被多課什麼稅,獲利就縮水」、「這操作感覺把自己搞得很累 ,不如去存股」、「只要新房出租價大於現在租的地點,價差就是賺,不需要負擔新房內一堆維修,不然未必划算。」

「囤房族」逐年增加 投報率要算清

新屋出租是否影響未來賣價?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2021年受訪時表示,「除非是豪宅產品,房屋出租只要屋況保持良好,未來的售價不會有太大的差異。他強調,每年租金收入大約是房價的2%,5年下來就有近1成的獲利,且遇到特殊狀況的機率實在不高;建議民眾在房產的持有期間,還是以出租來增加獲利。」

豪宅示意圖

image source:LIV SOTHEBY'S INTERNATIONAL REALTY

據財政部統計,2021年持有「非自住房屋」人數來到50.2萬人,「囤房族」逐年增加,但持有2房以上比重下滑,反映持有多戶情形緩降,持有10房以上的「大戶」有1,703人,近7年減少151人。而現行囤房稅規定,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率為1.5%至3.6%。想當包租公/婆,稅費、房屋修繕、房屋折舊、房貸利息等相關費用也要記得一併計算。


跟不上最新話題、聽不懂網路流行語?

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,聰明人都在訂閱【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】

一鍵就訂閱,話題不漏接:https://urlink.io/j72VVVk8

有想看的排名主題?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

提供題目►https://pse.is/JW2G2

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,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!





房市影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