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開戰台灣哪有防空洞?這些地方都能躲 秒查你家附近避難地點!

image source:pexels(示意圖)

文/李羿嫺

俄烏從台灣時間24日開戰至今引發國際持續關注,不少人就俄烏戰爭討論起台海情勢,擔心兩岸局勢是否也會擦槍走火,有網友不禁提出疑問,如果台灣真的不幸發生戰爭,還有防空洞可以躲嗎?

戰爭開打該躲哪?網:大樓地下室都是避難地點

一名網友在PTT八卦版上發文,「認真問現在台灣還有防空洞嗎?先聲明不是要製造恐慌,我目前在雙北生活,如果真的真的很不幸發生戰爭,人口擁擠的五個直轄市,還有防空洞可以躲嗎?」

貼文一出,許多網友回應其實有不少地點可作為避難場所,例如國小、大樓地下室等,「跟地震發生時一樣,學校的地下室 跟各公共設施都是臨時避難所」、「小時候住眷村附近,真的有一個地方鐵門關起來在地下,我都以為是鬼住,原來是避難地下室入口,老蔣有豐富逃亡經驗,確實對各地防空洞有規劃」、「以前的小學有,後來變堆垃圾的就填掉」、「小時候有看過眷村很多,但後來剷平蓋國宅了」、「現在是防空避難設施,有很多,只是有沒維護才是問題」。

image source:截自PTT

六種避難地點在哪裡?

而根據台灣的建築法規定,所有提供大眾使用的建築都需依面積,增加相應容量的避難空間,所以事實上台灣各地的「防空避難設備」並不少,從內政部《防空避難設備管理維護執行要點》中得知,防空洞、防空地下室、防空壕或坑、防空掩體、防空地面及防勤掩體、緊急避難所(三層以上高大堅固建築物底層)、其他經政府指定之防空避難設備,以上六種都是發生避難情況時可前往的地點。

民眾也可至內政部警政署全球資訊網的「防空疏散避難專區」,查詢住家附近的避難場所位置,另外有些防空避難設備位於私人大樓地下室,平時受個人財產權的保障,未經所有權人同意不可擅自進入查看。

image source:截自Googlemap

跟不上最新話題、聽不懂網路流行語?

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,聰明人都在訂閱【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】

一鍵就訂閱,話題不漏接:https://urlink.io/j72VVVk8

有想看的排名主題?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

提供題目►https://pse.is/JW2G2

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,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!

房市影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