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高雄設廠 網友最在乎什麼?關鍵字曝「年輕人崩潰」原因

image source: FB/ 陳其邁 Chen Chi-Mai

文/羅文芳

台灣半導體大廠台積電,被封為台灣經濟「護國神山」,其優異技術也受到許多國際青睞,近年來台積電積極擴張,不僅在美國亞利桑那州、日本熊本建廠,國內設廠消息也引發各界關注。

昨(9日)台積電證實將「南下高雄楠梓」設廠,根據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聲量趨勢所示,消息釋出後隨即創下台積電近一個月聲量高峰,單日15,071筆。

image source: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(分析區間: 2021/10/11 - 2021/11/09) 

台積電為何進軍高雄?市府積極解決水電問題 網曝地理位置佳

台積電斥資約新台幣2394億6484萬元,預計明年於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,設置奈米及28奈米製程晶圓廠,最快能在2024年正式啟動,對此高雄市府也樂見其成,市長陳其邁更發文將積極招商,落實南部半導體S廊帶願景。

高雄經發局也透露,市府整合各部會,解決水電問題,將原本要要花17年才能完成的整治工程,縮減到3 年內,高雄網友也表示「地理位置」很優,靠近高鐵跟捷運,離市中心也只需開車5~10分鐘。

當地政府之所以如此主動,就是希望能帶動經濟,這不難從台積電以往廠區帶來的人流與房價看出。 

台積電進軍高雄,網友最在乎什麼?房價飆漲、薪水跟不上

翻開台積電全台廠區:桃園龍潭、新竹市東區、寶山、苗栗竹南、台中大雅,台南善化、新市、安定,以上八大區實際居住人口,早已超越戶籍人口,對房價也有大幅影響。

從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「台積電高雄設廠」回文區熱門關鍵字中,也可以看到許多網友的反應都是擔心「炒房」,恐重現台積電讓「台南」、「房價」飆升現象,讓許多原本就不敢買房、「薪水」沒漲的「年輕人」更害怕,因此有不少人大嘆「我不用買房囉」、「炒房有理,井噴無罪」、「炒房炒起來,政商發大財」。

image source: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(分析區間: 2021/11/09 - 2021/11/10)


分析說明

分析區間: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/10/11 - 2021/11/09。

資料來源:

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擁有巨量資料,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: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,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、部落格、地圖評論等網站。

研究方法:
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,包括各大新聞頻道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部落格等,針對討論『台積電』相關文本進行分析,調查「網路聲量」(註1)、「熱門關鍵字」(註2)作為本分析依據。

*註1 網路聲量:透過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』,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,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,能見度越高。

*註2 熱門關鍵字:透過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』,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;次數越多,字詞越大;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。



跟不上最新話題、聽不懂網路流行語?

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,聰明人都在訂閱【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】

一鍵就訂閱,話題不漏接:https://urlink.io/j72VVVk8

有想看的排名主題?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

提供題目►https://pse.is/JW2G2

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,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!




房市影音